Monday 26 April 2010

儿科的遗憾

很多人问我,会当paediatrician吗?
没有绝对的答案, 但我不会。
许多人都把儿科医生与爱心画上同等号。
其实不然。

House MD 里的一句话:
what would you prefer-a doctor who holds your hand while you die or one who ignores you while you get better? I suppose it would particularly suck to have a doctor who ignores you while you die.
爱心就是当病人生病时你照顾他,而他健康时你就不理他?
所以,爱心对我而言,是多方面的。。。而不是你喜欢他,对他好,就是有爱心。
当然,没有人是十全十美的。。。

也许我不太喜欢这样的制度。
为了学问, 你要悯而好学、不耻下问。
而不耻下问的后果往往是充满讽刺。
不问也被讽刺,问了也被嘲讽。该怎么办呢?
也许我是吃软不吃硬的人。

Get your armour, get your armour~~it’s like a battlefield, battlefield, a battlefield。。。
Ok, 这边歌颂的不是jordin spark的爱情战场。
每一天我都过得提心吊胆的。不知何时踩到地雷。
所以从今我要穿上装甲!built a great great wall on my face…

我能够明白为什么东方人与西方人的学习态度差别那么大了。。。
因为他们发问及回答问题的空间很大,没有限制。答对答错,lecturers会说well done, or good try, but….所以往往西方人比我们东方人敢发问或回答问题。
而我们的教育系统,甭提了。我们都是从坎坷的教育系统一路走来。再继续也没什么大碍吧~~
当paediatricians 的医生们就有母爱或父爱吗?
其实也不然。
他们忙着照顾别人的孩子的当儿,自己的孩子呢?
如果能够两全其美,我五体投地。
既然不能够两全其美,那我宁愿牺牲当儿科。
为什么可以对小孩那么无微不至,转身却对我们冷嘲热讽?甚至大声喊骂?
小孩需要关照,他们是脆弱的,他们是人,所以需要爱心。而我们什么都不是。

再想想一个scenario,一个垂死的老人家及垂死的儿童同时入院,他们都需要进入ICU(Intensive care unit)接受治疗,不然必死无疑。但是ICU只剩下一个床位,你会选择admit谁?
光想到答案,我就反感了。年龄成可贵。。。生命价更高啊。。。
当然现实上这个可能不会发生?我可以选择接受儿童,再把老人transfer去另一家附近的医院嘛。。。

也许我想太多,因为刚刚才被一个医生讽刺了。都是我们的错,不该怪罪于别人。别理我,不是弱不禁风,只是发发牢骚。

如果会当儿科医生,因该就只有一个原因。

2 comments:

y_y said...

确实,像这儿不会直接说你回答或做得烂极了,而是说 that's a good start 或 good attempt。思想上更高的层次,我们都还缺乏。

叶子 said...

要不是自己过了小儿科posting,还真的难以体会你的文字。那些儿科专科,可以和同事说笑,才转过身来就对我们学生摆丑脸,无端端就被骂。我真觉得奇怪!!(也有点生气)